明報 | D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忽然間,愛國成為了一項熱門話題。什麼是愛國?如果你要問這問題,你可能已是一個不懂得愛國的人。有些人有意無意間把愛國當成一種愛人的心態:我不喜歡你,為何要愛你?所以我不喜歡共產黨,為何要愛國?又或許他們把愛國當成一種愛現屆政府,甚至當權者的表現。對不起!愛國完全不是這回事。

愛國是一種具國家民族歸屬感的情懷。愛國的人以身為國家一分子為傲。別人問你,你是什麼人,你會理直氣壯地答:「我是中國人。」愛國是當國家受到他國欺凌而感到憤怒。愛國是當讀歷史讀到香港、釣魚台被他國強搶,你會感到受侮辱。愛國不一定要為國捐軀,但當出現國仇國難時,你會挺身而出站在國家那一邊。

正因如此,你會難以想像一些愛國的人會刻意否定國家的存在或要瓦解令國家穩健的政治制度;你會難以想像愛國的人歧視,甚至憎恨其他國民,更不要說連結外國勢力去破壞或傷害國家建設的制度。無論這些人如何高呼他們其實也是愛國的,你也不會相信,因為愛國的人不會因為政治而放棄國家。

愛國是一種無形的心態。愛國的人不會終日強調自己愛國,但也不會為愛國而感到羞愧或恐懼。愛國不是一種交易,不是博取權力的通行證。為了議席或權力而愛國的人並非真正愛國,事實是,這些人可能是最容易傷害國家的虛偽愛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