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3-27 C09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打開報紙、看看電視或網上媒體,均是清一色有關疫情的報道。其中也不時看到了很多感人故事:一位來自四川的丈夫跟要跑到武漢加入前線醫護團隊的妻子說:「你平安回來,我自願做一年家務!」妻子到今日還未能回家,但丈夫已說做好一切訓練準備,讓妻子休息一年;另外聞說湖北設計了三十二種不同彩色海報,用充滿詩意的字句感謝來自不同省市的志願醫護人員;也有報道提到意大利網民公開演唱中國國歌,藉以對中國派出志願醫療隊及提供數以十噸計的醫療物資表示謝意。

回頭看在駿洋日以繼夜為檢疫人士服務的志願醫護人員,雖沒離鄉別井之痛,卻有家人見不得之苦。他們不敢回家,只住在附近酒店,盡力服務社會。我們有多少人曾對每一位日夜廢寢忘餐、在各醫院進行救援工作的醫護人員公開表達謝意?想到這裏,頓時感到無限羞愧。

沒錯,我們都很容易便把這些忘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乃付出者應分的。我們不懂得感謝,更不懂得感恩。我們只懂得批評、歧視、自我。我談的不是宗教、政治或醫學理論,我談的只是一個人應有的普通道德標準(common decency)。事實是,我們有太多名人和社會領袖為普通道德標準定下壞的榜樣。最令人痛心的是,這些缺乏普通道德標準的公眾形象反而深入民心,為年輕人追捧。到了此刻,是否是時候停一停,撫心自問,我們錯在哪裏?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