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前幾天正在處理一宗官司,不知怎的卻在電腦前盹睡了。一覺醒來,電腦的屏幕保護正顯示着一張多年前在醍醐寺拍下的照片。

醍醐寺位於日本京都,乃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相傳因豐臣秀吉曾在此舉行「醍醐花宴」而廣為人知,亦是欣賞紅葉及櫻花之旅遊聖地。醍醐寺後花園有一座小山,山上有一小湖,名為弁天池,池旁便是著名的弁天堂。這裏亭閣小橋,襯上滿山紅葉,倒映在水裏被喻為超脫塵俗之人間仙境。

那年我們慕名而來,可惜時間比較早,楓葉剛剛開始轉色,像是說:來得太早了,只是初秋!後來轉到青森縣十和田,那裏另一名勝是奧入瀨溪流,可惜也是來得太早,錯過了那令人陶醉忘返,紅葉畔溪的艷麗景色。

坐在電腦前,不期然也想起了北京香山和長沙嶽麓山的紅葉。可惜每次我們都是到得太早,看不到那紅葉遍野的迷人景色。有人說南京棲霞山、吉林紅葉谷和蘇州天平山也是觀看紅葉的好去處。什麼時候可以到那邊走一走?天曉得!

聽聞香港也有觀看紅葉的好地方,例如元朗大棠和大埔烏蛟騰。不能外遊,也許到這裏逛逛可望梅止渴。不過今年天氣實在太熱了,恐怕要到近聖誕時才有機會看到本地的紅葉。

回頭看看桌上擺滿了文件,也記不得明天要出席多少個會議,心裏一陣莫名的無奈;或許明年有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