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19-08-22
A10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真正意義

民主思路並非唯一建議成立類似「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真委會)」的機構,香港電台和其他自由撰稿人都曾經提出這個概念。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在報章撰文中亦提及過特赦,但當時他認為特赦這概念有違法治原則。這法律意見相信與基本法48條(12)提及行政長官有權:「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的刑罰」和涉及特首指示警方不用調查便行使特赦權所衍生的程序公義問題有關。

須政府和立會各黨派共識

成立「真委會」真正的意義是讓我們有能力在嚴峻政治危機之中,尋求社會和解和向前邁進。建議中提及代表聯合國人的丹麥國民提出的「內爾高原則」(Norgaard Principles),這個原則涉及考慮干犯的罪行的嚴重性和背後有沒有政治動機,並且在平衡「實質公義」和「程序公義」之後作出裁決。一九九五年新上任的南非黑人政府特別高調特赦了一些犯了嚴重罪行的白種人,以表達希望達成種族和解的誠意。事實上「內爾高原則」所引用的「實質公義」概念,是在使用成文法(Statutory Law) 的國家,例如德國和中國內地比較常見。在實施普通法的香港,能否得到法律界的普遍認同,現在還是一個未知之數。除了基本法48條(12)之外,在實際執行審訊和特赦程序時,還有其他有待解決問題。例如政府和民間是否認同「和解」(相對「懲罰」)是否一種更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成立「真委會」需要政府和立法會各黨派達成共識,提出及通過法例之後才可以執行。如何在這亂局之中,引導各方討論和達成共識,相信是落實過程中之最困難的一步。

民主思路的建議文件,提及政府需要在短中期進行適度之結構性改革,令政府能更有代表性及更能有效地掌握和回應民意。其中實質的政策措施包括:(一)重設中央政策組;(二)有效地發揮民意調查的作用;(三)革新行政會議的功能和組成;(四)循序漸進的民主發展,爭取具階段性成果之民主進程;(五)全面更新現存之政府諮詢架構。

美蘇經驗 突出香港強項

香港特區政府自一九九七年開始就是要回應和駕馭:香港、國際和北京三方的政治訴求。了解香港社會各界固然重要,面對年輕人不滿和期待回應訴求更加是重中之重。「一國兩制白皮書」作者強世功最近在分析大國博弈的文章中也指出美國當年贏了蘇聯,是因為美國國力包括「法治」和「國際金融中心」。當時蘇聯沒有的,也正是香港擁有的強項。所以懂得如何駕馭國際社會和保護香港兩個強項,就是香港如何發揮軟實力去服務國家發展最重要的一環。

春江水暖鴨先知。如果家庭溫暖,年輕人不會出走。年輕人沒有錯。政府維護法治,保護國家主權,治亂世用重典。政府沒有錯。在「冇大台」明知會挑釁中方的情況下,安排一位已經沒有角色的過氣政治小丑上CNN接受訪問,以表達支持香港的民主訴求也沒有錯。各方強人領導能否冷靜下來,用多一點的同理心去聆聽和了解對方意見,看來是解決現時政治危機唯一希望。

龍家麟民主思路理事及聯席召集人(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