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2019-08-15
報章 | A22 |每日雜誌 |慎思而行 |By 湯家驊

我們只需要和解

修例風波轉變為特區回歸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社會撕裂更是深不見底。大家如熱鍋上的螞蟻般不知如何是好。示威者高叫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下稱獨委會),在沒有辦法之餘,很多人也認為這可能是答案;但老實說,在支持和詛咒警隊的雙方每天也在互相指責,甚至已變為街頭互毆時,社會怎會有心情平心靜氣地坐下來「尋找真相」?這只是一個希望能指控對方,甚至令對方入罪的藉口罷了。更重要的是,如果有人希望獨委會能為今天的對立找出元兇,你以為這便能解決問題嗎?假若獨委會說元兇是警察,你估計警察和強烈要求示威者守法的廣大市民反應會是怎樣?假若說元兇是示威者,你看他們會罷休嗎?找出了對錯,裂痕便會自動消失嗎?當然不會!

「真委會」修補社會關係

「民主思路」認為要淡化對立,修補撕裂,要真正希望解決問題,便不應堅持調查對錯,分配罪責,互數不是。要真正消除社會矛盾,我們可參照南非廢除種族隔離後的大和解,和巴黎黃背心動亂的解決方法。參考了這些經驗,「民主思路」建議成立一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下稱真委會)。我們認為,在停止了暴力事件後,政府應成立一個真委會,盡快展開修補社會關係的工作。
真委會與一般的獨委會有最少兩方面的分別:一、真委會雖然與獨委會同樣均需深入研究社會對立的因由,但真委會的主要工作並非尋找對錯,分配罪責,而是就矛盾的因由找出和解方案,令社會不再停步於互相指責和對立的階段而聚焦於如何向前走的大方向;二、獨委會的法定權力只觸及作供者的刑事與民事訴訟豁免權而並不包括任何特赦權力。「民主思路」參照南非特赦政治犯的經驗後認為,適度合理的特赦有助社會復原;因此真委會就特赦提出建議是應可考慮的選項之一。

合理的特赦有助社會復原

一般特赦只適用於兩種情況:一、基於人道理由,例如特赦身患絕症者;二、基於人權理由,例如特赦政治犯。然而,我們建議的特赦必須符合法治精神和對社會復原有真正幫助。最重要的是,不能輕易特赦一般普通刑事犯罪者,否則任何人也可先用違法手段搞破壞,然後以「幫助復原」之名逃避刑事責任。在這方面,大家可以留意歐洲議會對「政治犯」的定義。歐洲議會認為,如果有人因在違反《歐洲人權公約》下,或行使基本人權時被監禁,而其行為與任何刑事罪行無關;又或監禁程度與一般人有異;又或監禁未經有效和公平的審訊等,皆可視為政治犯。根據這定義,香港肯定沒有政治犯;因此在處理特赦時我們更應考慮這點和小心斟酌。

無論如何,社會的焦點,包括傳媒的焦點,不應再放在每天暴力鬥爭的細節上。我們應聚焦討論如何能令特區最快復原,重新上路。毋庸置疑,沒有任何理由能令暴力合理化,沒有任何理由能令仇恨合理化,更沒有任何理由能令嚴重傷害特區整體利益合理化。希望我們的社會和政治領袖明白這些不容爭辯的大道理,放下立場,為重建香港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