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上星期一位富商公開聲稱捐款1000萬,幫助演唱會中被屏幕壓至重傷的舞蹈員早日康復,傷者父親說法律責任仍未釐清之前,接受捐款言之過早。那邊廂,建築地盤天秤塌下,壓死了幾位地盤工作者;其中一位患上癌症的遺孀公開多謝社會各界慷慨解囊幫助,但卻說自己已有足夠支援,呼籲多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雖然剎那間面對絕境,卻還有一些堅決秉持原則的人。看過報道,心酸之餘,亦平生一份敬佩,少許欣慰;原來黑暴之餘,香港仍有很多頂天立地的人。

 

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全世界富翁人口的國家和地域排行榜中,香港排列第六,僅次於美國、中國和英國等。以城市排列,香港更名列第二,只以輕微之差落後於紐約。留意調查是以億萬富翁人數作比較,而非財富的比例。換言之,一個小小的香港,我們的財富比例上絕不比一些傳統強國差。沒錯,我們是一個富裕的社會,原因是我們也是一個賢能眾多的社會。有這樣好的條件,要塑造一個公平、令所有人安居樂業的地方,又有何不可?

 

也許我們的焦點不應再單是放在政府頭上、他人背上,甚或制度之上。管他是資本主義、福利主義、社會主義,最終的目標始終也是一個人人公平樂業的社會。我們有資源、有能力、有人才,只要有能者願做多一點,能力欠奉者也盡力一點,特區一定能再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