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06-11 A13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江肇恒

目睹這兩周以來的美國種族騷亂,不少人對事情的演變摸不着頭腦,或對這個泱泱大國有了新的體會。直接比較美國和香港的的騷亂似乎並不合適,但認清所謂的「國際標準」,的確有助我們調整期望,對眼前的事給予公道的評價。

循環往復的劫難

這次美國騷亂由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而引發,此事實際上是兩大長年盤踞美國的社會問題:種族矛盾和警察暴力的縮影。問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兩大議題亦早已進入兩黨主流的政治議程,這次民怨爆發並不能說是意外。對香港人較有切身感受的,或許是警暴的爭議。美國警察和國民警衞軍這次採取的平亂手段大家有目共睹,而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威脅射殺平民更讓人瞠目結舌。有部分網民提出,雖然美國確實存在警暴問題,但拘捕弗洛伊德的整隊警員已被落案檢控,足證美國的司法制度對警權發揮制衡作用。然而,從數據看來,這恐怕是虛幻的表象。美國媒體CNBC報道,一三年至一九年發生在美國的致命警暴事件當中,有九成九的涉事警員沒有遭到任何檢控,說明寥寥的檢控只能起「祭旗」的作用,未能真正還受害者公道。更不幸的是,去年有超過一千人因警暴喪命,即每天平均有三人遇害,當中黑人的比例又比其他種族的多,可見現行的司法制度處理警暴問題明顯乏力。當然,美國的情況惡劣,絕不代表香港的執法者無可挑剔;相反,有關部門更應深切反省,引以為鑑。拿更糟糕的例子作比較,總不能掩蓋另一方的過失,過去一年來市民對警隊積累的不信任並不會因此便一掃而空。

根深柢固的社會問題,能否靠體制化解?即使擁有民主選舉制度,更曾由一位黑人總統掌權八年之久,看來美國仍然未能消除社會的歧視風氣、改變少數族裔的社經地位或遏止警權的粗暴運用。要真正解決這些問題,體制的角色始終有限,改革者的目光必不能停滯於體制的層次,而是要務實地提供解決方案,讓國民切實地感受到改變。體制之辯,在這次事件中大概只是個偽命題。

未足以帶來變局

至於美國的騷亂又對國際和香港的形勢有哪些影響?先不談美國還剩多少道德權威對海外的情況指點,這樣巨大的內部震盪恐怕逼使華府短期內擱置對香港的部署。然而,經新冠肺炎一疫,加上總統選舉臨近,只要國內騷亂勢頭減弱,可以預期華府將重新對中國口誅筆伐,甚至在不嚴重影響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推出更多針對香港的制裁措施。無論如何,美國的騷亂起碼為中方爭取到不少寶貴時間,以應付美方的下輪舉動,並全速推進香港的「國安法」立法。

江肇恒

民主思路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