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4-27

也不記得有沒有看過楚原的電影;但如果有的話,相信感受不大。儘管如此,他在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典禮中獲頒終身成就獎時,台上的幾句肺腑之言卻令我深深感動。他說:「當你回首往事時,不因碌碌無能而悔恨,不為虛度年華而羞恥,咁你就可以好驕傲咁同自己講:你無負此生!」

沒錯,人類自會思考以來一直被一個問題困擾:生存的意義在哪裏?有人認為生存只為溫飽;我不同意,但可以理解。有人說,生存是要尋求快樂;我覺得這目標太簡單了,但也理解。有人說,生存是為了創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但我每聽到這話,總是不期然聯想到秦始皇、成吉思汗、拿破崙、亞歷山大帝、希特拉,甚至拉登……我不是說男兒志在四方是壞事,只是不認同那些為追求轟烈的事業而傷害他人的人。

你可以說我是一位樂觀的和平主義者。我厭惡暴力,所以也厭惡鬥爭;更加厭惡戰爭。我沒有什麼偉大志願,只希望能以一己之長,盡我能力在不損害其他人的前提下幫助他人。我覺得最快樂是於心無愧,所以楚原這輕輕的幾句話已觸動了我的心弦,也令我想起《我行我素》(MyWay)的幾句歌詞:「我愛過,我笑過,我哭過;我有我的失敗,但淚水過後,我會一笑置之;……我只有我自己;我只懂訴說自己的真情,而非屈膝者之乞憐;歷史證明,我承受了所有攻擊,但仍我行我素。」

湯 家 驊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