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C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新疆棉花轉瞬間成為西方國家圍剿中國的新戰線。國家在近日提出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制裁一間甚負盛名的英國大律師行。隨即引來特區熱烈討論的是,一位非常任海外大法官郝廉思會否也被牽連。就此,海外評論當然圍繞着什麼「破壞法治」、「罔顧無辜」等指控;奇怪的是,從沒有人檢視過英美各國制裁的人和實體實際上有多少也是無辜的。

很多人忘記了這場制裁戰是誰發起的、本質是什麼。今天西方國家聯手圍攻中國,已遠遠超越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所謂冷戰的規模。今天談的、落實的是經濟戰,但本質還是一樣;這是一場戰役,目標是要打倒中國。

我們談什麼雙重標準、什麼肆意抹黑、什麼罔顧事實是徒然的;因為這是戰爭。戰爭怎可能沒有無辜受害的人?你看看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有多少無辜平民被殺、被傷害?有誰會為他們抱不平?沒有;因為這是戰亂。

有人把現在的情况與八國聯軍入侵相比;但今天富強的中國已不再是積弱的晚清。如果有人幻想重新尋找八國聯軍侵華之路,他是大錯特錯了,因為中國人雖然愛平和、講道理,雖然有儒家文人之風,但中國人始終是堅強的;看那八年抗戰,看那幾千年的苦難,我們還是抬起頭站起來。到了最終,可能已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只是你是不是中國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