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8-07 D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朋友傳來一輯前民協主席馮檢基力數民主派不是的短片;當中馮檢基批評民主派領袖多次「誤判」形勢,最顯著者可能是就政改一事多次要求美國介入脅迫中央政府,結果弄巧成拙,令民主運動不進反退。

中國自古以來是一個民族觀念相當強烈的國家。此非偶然;事實是,中國歷史上為外族所欺、令人民吃苦的例子實是太多了。當中引外族入侵以達一己的政治目的之例子莫過於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其後又打着反清復明的旗號希望推翻清朝,結果功敗垂成、客死異鄉。清代張茂稷的《讀史偶感》中便有這兩句詩句:「復楚未能先覆楚,帝秦何必更亡秦。」我認為意思是批評推翻了舊制只為了重建同一制度,明顯是只為了私利而非大同。

尋求外援希望推翻「一國兩制」,目的不可能是恢復或再落實「一國兩制」。意圖推翻政府再在同一制度下建立另一新政府也一樣是「帝秦何必更亡秦」。假若是要建立一新制度那更是要搞革命了,還談什麼效忠。

政改與效忠是兩回事。真的接受「一國兩制」的話是不可能因為希望建立民主而謀求推翻「一國兩制」,倒不如打開天窗說亮話,解釋清楚倡議的民主是建基於一種什麼的新制度:究竟是希望香港變為美國保護區、回復外國殖民地,還是要獨立成國?假若全不是的話,不斷跑到美國是為了什麼?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