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上星期一位外國領事安排了一個飯局,出席者包括幾位西方國家領事和幾位不同背景的港人。席上少不了談及烏克蘭戰事,發覺西方領事與我們港人觀點上的分歧均是頗為一致。西方國家領事的觀點是俄羅斯侵略他國是不對,港人的觀點則是從前因後果來看,戰事實是避無可避。

這種觀點上的分歧不單涉及烏克蘭戰事,同樣的分歧亦存在於中西、特別是中美關係及《港區國安法》。以後者而言,西方國家的觀點只着重於法例的通過和執法是否可信,他們一般不會考慮到一九年暴力事件之影響或港獨對破壞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的重要性。他們也不覺得,只要政治立場相近,暴力有什麼問題。

最重要的,可能是背後那股對西方聯盟以外國家之不信任,甚至敵視的根本心態。無論怎樣解說,雙方也難以令對方信服。

這是典型的政治矛盾。政治沒有對與錯,只有一個互動的過程。從南北韓以至台海局勢的升溫也脫離不了這種惡意互動升級的程式,最終只會引致武裝衝突。令人痛心的是,這類歷史悲劇正不斷地重複再重複;近代從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到韓戰、越戰、中東戰、以至今天的烏克蘭戰事,模式也是一樣,便是一些國家永遠嘗試以軍力解決政治矛盾。

人類似乎從未能自歷史中汲取教訓和智慧。也許這正是我們最可悲的本性;但西方國家的橫蠻和自我卻是堅持這本性的最原始動力。什麼時候我們才會醒覺?天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