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聖誕與戰亂是何等強烈的對比?安在家中看着世界新聞是何等的無奈?自有生命以來,歷史只是不斷重複記錄了人類嗜戰逞強的偏好。我們知道這是錯的,所以不斷找些藉口來掩飾我們這種不文明的傾向:為了原則、為了宗教、為了地域、為了利益、為了野心、為了稱雄、為了面子,甚至可以只是為了一個女人。這算是文明嗎?

 

我們以為互聯網可以為我們帶來文明;但我們錯了。信息的加快和廣泛流通只為我們帶來更容易散播謠言、散播仇恨。信息更容易傳達,卻令我們更難溝通。互聯網令我們增加了資訊,卻令我們加深了誤解。這算是文明嗎?

 

我們以為民主可以帶來文明;但是我們錯了。我們以為民主可以帶來平等參與,卻原來只是造就了不平等的權力階級和利益;我們以為民主可以帶來集體智慧,卻原來民主只是令獨裁者有更堅實的藉口作出自私、愚蠢的判決。最令人失望的,是民主如宗教一樣,成為了一個建立敵對戰亂、排斥異己的好藉口。這也算是文明嗎?

 

我們以為正生活在一個文明的時代;但是我們錯了。今天的文明只是美化了我們喜歡爭強鬥勝的本性,只是合理化了互相仇恨的偏好;只是為重蹈覆轍增加了一個好聽的藉口。聖誕來了又如何?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找到真正的文明?天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