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公民黨自願結束,令人重提「暴力有時能解決問題」之說法。可能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你只是想印證人的本性。沒錯,以暴力解決問題是人類發動戰爭的根源,是恃強凌弱最原始的表現。從古代大國崛起至19世紀的「炮艇外交」,至今天以各種祟高理念為藉口強迫他國屈服,均是以暴力解決問題的最佳例子。

 

儘管如此,歷史上卻鮮有屈服於武力壓迫者,所有暴力最終也是徒然。中國多次被外族入侵,但最終侵略者也是被推翻。美國軍力冠全球,但看看韓戰、越戰、伊拉克、敍利亞、阿富汗,有哪場仗是真正達到令他國屈服的目的?便是解決了一個問題,暴力卻永遠衍生了其他無數不能解決的新問題。

 

假如暴力真的可解決問題,我們便不需要法治,不需要道理,不需要原則。可能你會說言者意思並非鼓勵他人犯法,但肯定說話背後是意圖為犯法者、施暴者開脫,甚至美化這些人的行為,變相是鼓勵他人以無視法治。殺君馬者道旁兒,越是婉轉動人的開脫越見其鼓勵和認許的威力。

 

我一直覺得做人最重要的是能辨別對錯。最重要的良知並非政治良知,而是人常良知;最重要的不是政治正確,而是待人品德;最崇高的民主理念是尊重他人,而非以暴力令異見者屈服。暴力真能解決問題嗎?對不起,永遠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