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8-12-28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最難忘的聖誕

可有想過哪一年的聖誕最難忘?儘管很多人不是信徒,但聖誕在很多人心目中始終是一大節日,也是一個重要商業契機。老實說,這陣子連內地人也慶祝聖誕,可見聖誕的商業勢力無孔不入。

遇節思親似乎是人之常情,在這方面聖誕是否一種西方文化影響所致的節日並沒有太大關係。對自己而言,最難忘的聖誕應該是我首次離鄉別井,只有五十鎊在袋便隻身跑到英國牛津大學深造那年。我出身寒微,雖然父母皆是虔誠的基督徒,但我們從沒有在家中為聖誕而刻意佈置。那年到了英國,乘巴士從倫敦回牛津途中,所經之處看見家家戶戶皆有七彩繽紛、閃爍耀眼的聖誕樹,心頭突然湧上一股難以言喻的傷感。從那年開始,多窮也好,我和太太每年也在家中擺放一棵聖誕樹,彷彿能填補過往的不足。

第二個最難忘的聖誕,應該是兒子出生那年。我們抱着他在聖誕樹下拍了一張家庭照。這張早已褪了色的照片,三十多年後的今天仍放在大廳桌上,那棵已經歷了三十多年的殘舊聖誕樹也仍在每年聖誕節放在大廳中,像是提醒我們時光是那麼容易的轉眼即逝。

昨天晚上夢見老父,他微笑着對我說,又到聖誕了,要珍惜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好好過一個快樂的聖誕!我沒有哭,只是感恩家庭的溫暖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的。

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