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只有一人參選,坊間與社交群組議論紛紛的皆是李家超能取得多少票、會邀請什麼人組成管治班子、中央有多信任等等。討論熱烈,但老實說,這些問題的答案便是未來5 年成功管治的重點嗎?

 

李家超先生說他希望他的新政府會是一個「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換言之,他為自己及新一屆政府定下的指標是實幹和效率。有朋友半信半疑地問,說得響亮,但能真確做到嗎?

 

問得好!有能力的管治班子只是成功管治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另外一個元素是你和我。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曾經有一名句:「不要問國家可為你做什麼,要問你可為國家做什麼。」經歷了2019 年的黑暴和過去兩年多的疫情,我們了解到一條鐵一般的定律,就是沒有市民的參與和配合,萬事不成。

 

對!在很多重大議題上若得不到市民的積極配合,縱有三頭六臂,任何一位特首也難以交足功課。我不是說消除反對派的肆意破壞和阻撓施政不重要;我是說市民的積極參與和齊心配合更重要。

 

一隻手掌拍不響;試想想,無論你是說覓地建屋、擊退病毒,以至修補社會分歧、尋找政改共識,所有這些重大議題,如果我們缺乏一種集體意願和努力,又怎能成事?有一個能做事的政府固然好,但更重要的是,上下一心才是做成事的成敗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