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8-12-21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正邪對立

自古以來,最少在宗教信仰上,不同信徒會視異教者為邪惡之士,有一種殺之而後快的傾向。很多時,這種仇視異見者是建基於一種下意識的個人目的,例如羅馬帝國殺害基督徒在於鞏固政權、歐洲十字軍東征志在擴闊經濟及政治版圖、回教原教主義者在於報復西方社會的剝削和踐踏。

視異見者為邪惡,可以為殺戮行為提供一種解脫心理負擔的基礎。這種行為在道德上不容苟同,但在心理上卻是可以理解的。同樣道理,在政治上把異見者描繪為邪惡的、妖魔化的和十惡不赦的罪人,也是一種鞏固自身政治勢力的方法;只是在現今文明世紀,很少地方還會有人以這種心態進行政治活動。

在香港,我們不幸地還滯留於這種不文明和政治上不道德的黑暗時代。我們每天也見到一些號稱信服民主理想的人,辱罵、詛咒、仇視不同政見的人,特別在網上,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更是一種政治常態。令人痛心的是,我們的所謂政治領袖卻視其支持者行為於不見,只要能損害政治對手,任何有違良心或道德的行為,他們也認為是可以接受的。

留意我不是在談論什麼政治理念對或錯的問題。任何批評或譴責此等不文明行為亦不出自政治立場,而是出自對自己的一套民主自由價值觀的堅持;因為我深信沒有價值觀,沒有核心理念的執著,我們不配談政治,更不配自稱是信奉民主的人。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