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我有不少親友居於美國,最近在網上閒談,話題當然離不開美國總統選舉。問他們支持哪一位候選人,答案令我嚇了一跳。有的說特朗普能果斷地派軍隊鎮壓暴亂,是一位能穩定社會的領導人;另一位說他阻止移民進入美國,保護了國民的經濟權益;又有說他是唯一肯減稅的總統,有利商業發展;更有人說他實話實說,有美國人的風範。凡此種種都是出自居住美國多年的華人,有極高的知識水平,每一個答案都令我目瞪口呆。
再回看選舉結果,拜登算是贏了選舉人票,但有七千萬人投票支持特朗普,大部分搖擺州份更是爭持激烈,拜登多次以些微票數險勝對方。一個毫無德行、滿口謊言、得罪了所有男性白人以外的人、處理疫情一塌糊塗、處理種族矛盾更是一無是處的人,竟然也有這麼多支持者,你能不心寒嗎?
世界變了,時代也變了。今天的民主似乎只着重口號化、程序化,似乎沒有太多人關心民主的基本價值、民主的內涵。民主的基本價值是什麼?把民主價值提煉至最基本的元素,便是平等和尊重。不懂得平等和尊重的人不配自稱愛好民主。但世界卻充斥着每天喊着民主卻不知民主為何物的人。特朗普的當選和幾乎成功連任,是民主制度的最大警號。但這警號正被至少七千萬人的憤怒吶喊所淹沒;對世界上其他人來說,這是令人憂心忡忡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