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美國最近牽頭舉辦一個所謂國際民主峰會;除了中國和少數國家外邀請了過百個國家參與。美國視中國為假想敵,沒有邀請中國出席,背後的主旨昭然若揭。有人會問,美國的民主價值觀是甚麼,是否唯一的國際標準?

或許我們應看看同時間,美國的哈佛大學最近完成的一項調查。這項調查其中五項值得我們仔細咀嚼:一、超過一半美國人認為美國民主制度「正遇上困境」或「正在失敗中」;二、百分之三十五的美國人認為他們這一代會目睹第二次內戰,百分之廿五的人認為最少有一個州會脫離美國;三、超過一半的年輕人感到沮喪、失望,有最少四分一人在過去兩星期有數次自我傷害的傾向;四、超過二分一的年輕人認為政治應該妥協而非對立;五、少過三分一人認為美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

這調查的結果實在令人吃驚,儘管美國政府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主國家,正在極力推廣美國的民主價值觀,他們的年輕國民,卻並不認同。為什麼看法有如此大差別?這相信是準則並不一致的問題。

美國選舉制度一直未有改變,為何美國國民卻認為民主正在倒退?答案可能是民主價值觀的精粹在於國民如何認同自己的意見受到重視,和得到合理的妥協。這是民主的質素,而非選舉制度的問題。希望香港人能明白這基本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