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民主思路今日(8月17日)公佈新一輪「一國兩制」指數,從2022年1月的5.63分上升了3.4%,最新讀數為5.82分。指數為「一國兩制」現狀的客觀評價,其中香港市民的民意調查從4.02分上升至4.71分,國際智庫的國際評價從7.25分下降至6.93分。

 

本地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持相反評價

民意調查是透過電話調查進行,所有十二個指標評分皆上升。升幅最大的三個指標是「港人治港」(+24.5%)、「自行處理行政事務」(+24.4%)及「獨立立法權」(+23.4%)。相比之下,國際評價中大部份的指標評分則下跌。 三個最大跌幅的指標是「表達、集會和結社」(-27.6%)、「政治多元」(-19.9%)及「權力制約」(-8.6%)。負責這項指數的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研究)潘學智指出,現時李家超新政府仍然在蜜月期,市民對於落實「一國兩制」抱有希望和信心;但國際社會對於三個選舉和拘捕泛民人士感到不安,認為是侵蝕了香港的民主和公民權利的行為。因此,本地和國際對「一國兩制」的評分出現了相反的觀點。

 

政治兩極化緩和 雙重身分認同再成主流

最新一輪的結果顯示,社會延續去激進化的跡象,溫和派及非建制派支持者佔比的差距繼續擴大,前者錄得9.7個百分點升幅,而後者經歷6.5個百分點跌幅。溫和派維持是最大組別(71.8%),緊隨的是非建制派(13.1%) 及建制派(7.5%)。

 

在身分認同方面,市民對自己是「中國人」的評分上升了15.7%至6.47分,其改變是統計上顯著;對「香港人」的評分輕微上升了1.9%至7.99分。雙重身分認同的比例繼續上升,增加了15.2個百分點至60.7%;其比例超越了「只有香港人」(25.8%),成為了主流的身分認同。

 

對2047年延續「一國兩制」具壓倒性支持

在最新一輪的調查中,有更多的支持者表示「一國兩制」應該2047後延續下去,其比例達到紀錄新高,75.7%受訪者認為應該延續至2047後,比上輪上升了8.3個百分點。反對延續的比例則下跌了5個百分點至8.9%。因此,淨值增加了13.3百分點到66.8%,是一個達到統計顯著水平的改變。

 

《國安法》對「一國兩制」的負面看法有所緩解

當被問及《國安法》對於「一國兩制」有什麼影響,表示有負面影響的受訪者比例較上輪調查下降。最新調查發現,24.7% 的受訪者 (較上輪上升了3.3個百分點)表示有正面影響,而40.0% 的受訪者(較上輪下跌了18.4個百分點)表示有負面影響。因此,淨值上升了21.3個百分點至-15.3%。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因應本地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觀感有所不同,建議政府對有機會影響「一國兩制」實施的事件,都要及時與本地和國際傳媒澄清。與此同時,雖然香港市民對《港區國安法》正面看法有所增加,但仍需時間去調解部份人的錯誤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