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8年2月8日

民主思路「一國兩制」指數為6.51半年間未見明顯分別

國際對「一國兩制」於香港落實的看法較負面

【新聞稿】民主思路最新一次「一國兩制」指數為6.51分,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評價指數為4.98分;取自國際智庫所編製的「自由民主指數」為8.04分。比較上次指數,即使過去6個月來是多事之秋,而國際間對「一國兩制」於香港落實狀況的看法亦較上次為負面,但指數仍只稍微下跌。此外,民主思路首次編製「一國兩制」輿情指數,藉此透視大眾傳媒對「一國兩制」的感受及意見。

民主思路今日(2月8日)公布新一輪「一國兩制」指數,指數由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對香港市民進行的電話調查,及國際智庫對香港自由和民主水平所編製的「自由民主指數」兩部份編成,得出最新民主思路「一國兩制」指數為6.51分。

電話調查首部份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評價指數,由中大亞太研究所於2017年12月進行電話調查,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了1,006名18歲以上香港市民,計算出指數為4.98分。負責這項指數研究的民主思路理事宋恩榮教授指出,比較兩輪相同問題得分,五條問題分數下降,包括特區自行處理行政事務、獨立司法權、獨立立法權,言論自由,和成功落實 「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鑑於半年來發生不少政治爭議,這五個分數下降並不令人驚訝。不過,「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內地與香港矛盾的信心」及「循序漸進落實民主政制發展」兩條問題分數卻有所上升,原因分析可能因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嘗試修補社會撕裂而有所改善。

至於由卡托研究所及菲沙研究所編制的「經濟自由指數」及「個人自由指數」和經濟學人智庫編制的「民主指數」編制的「自由民主指數」,分數由8.19分下跌至8.04分。在2017年,鑑於國際社會對香港近期的政治事件反應負面,國際智庫對香港的評價趨向負面。但數據所限,我們的指數只更新至2016年。宋教授指出,考慮到2017年發生的爭議,它們可能繼續下降。在2017年,香港的「民主指數」及「世界自由指數」分別下降1.7%及3.3%。

不過,儘管近年得分下跌,香港的「個人自由指數」、「民主指數」和「自由民主指數」的得分和排名仍然高於內地不少,印證香港被「大陸化」的說法缺乏根據。另外,宋恩榮教授指出,比較整體「一國兩制」指數,即使過去6個月來發生多次政治事件,但指數只由上次得分6.52,稍微下跌0.01至6.51分,變化微不足道。

值得留意的是,在電話調查中,兩輪調查中,大部分市民(第一輪為55.9%,第二輪為56.1%)均對「香港人」及「中國人」身分有高度認同。至於市民對林鄭月娥上台後普遍感到正面:50.7%市民認為社會撕裂「冇變」,42.3% 認為「減少」,只有7.0%認為「增加」。比較上一輪結果,認為情況撕裂情轉好的比例較轉差為多。

電話調查中亦問及「一地兩檢」的問題,52%市民「支持」或「非常支持」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1.6%市民表示「唔支持」或「非常唔支持」。宋教授認為,這顯示香港人在政治上是務實(pragmatic)的,大部份人對一地兩檢有正面看法。而且,對比兩次結果,顯示大部份香港人仍然想一國兩制成功,當中雖然「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內地與香港矛盾的信心」的分數雖然是最低,但正面評價比例有所上升。

此外,民主思路首次編製「一國兩制」輿情指數,「一國兩制」輿情指數從20家本地報章搜集123,000多篇報導,逾6,100萬字,藉此透視大眾傳媒對「一國兩制」的感受及意見。我們將指數的整體趨勢與香港電台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就市民對「一國兩制」看法的調查比較,顯示指數的趨勢與兩項民意調查相似:2000年年初上升至2007年左右的高峰,然後在2014至2016年,「佔領中環」及「旺角騷亂」期間跌至低谷,隨後復蘇。

随着梁振英先生於2016年12月宣布放棄連任,及林鄭月娥於2017年3月底當選,輿情指數大幅上升,從2016年12月的84點上升至2017年年中100點的高峰,其後輕微下降至年底的97點。在2017年下半年,「一國兩制」輿情指數與主指數同樣錄得輕微跌幅。

在長遠角度,如資源許可,輿情指數能為民意形成開拓更多研究機會,或以每月高頻率編製。因為它不受以調查方式收集民意時所產生的滯後影響,它亦可以調查特定重大事件(例如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對媒體情緒的影響,或比較本地及海外媒體的情緒。

總結整體研究有以下重點:

  1. 儘管過去6個月來有多宗負面事件,包括議員DQ案、一地兩撿、國歌法、修改議事規則和雙學三子改判刑期等,但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評價無明顯改變;
  2. 國際間對「一國兩制」於香港落實狀況的看法卻趨向負面;
  3. 港人身分認同方面,雙重身分認同不容忽視;
  4. 香港人對林鄭的評價正面,雖然有一半人認為社會撕裂情況無變,但相對上,認為「較差」和「較好」的比例有一定差別;
  5. 調查再次顯示香港人在政治上是務實(pragmatic)的,因為大部份人對一地兩檢和修改議事規則看法仍屬正面;
  6. 對比兩次結果顯示,雖然港人對有關問題的分數仍然偏低,但他們對期望透過協商解決「一國兩制」矛盾的信心有所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