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思路已向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先生遞交施政建議書。

 

民主思路第六屆特區政府施政建議書委員會認為,經歷重大管治危機後,香港由亂轉治,新一屆政府應積極搭建溝通橋樑,以包容、諒解和尊重的態度,助各方建立合作基礎,重建信任。委員會亦期望政府虛心聆聽各界意見,制訂接地氣的政策,回應市民所求,容納巿民議政發聲。避免社會矛盾積累時,也會提升施政能力和行政效率,為市民做實事。

 

民主思路的主要建議包括:

  1. 以「未來中心」為核心,改革諮詢制度

設立名為「未來中心」的開放溝通平台,鼓勵持份者與政府就一些優先議題,共同擬出可行的中長期解決方案。

  1. 設立具廣泛代表性和參與性之「一國兩制」委員會

委員會專注處理「一國兩制」下所產生之重要議題。

  1. 保障國家和公共安全後,推動政制發展

檢討完善選舉制度下的三場選舉,續步降低提名門檻,提高選舉程序透明度,並為公職人員提供專業化的政情培訓,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1. 加強解說能力,改善國內外形象

設置專職特首辦發言人,定期舉行簡報會,向本地及外國傳媒解說政府政策重點。

  1. 重視青年,加強身分認同和歸屬感

設立青年影響評估機制,在制訂所有政策時必須審視對青年的影響,並列出評估結果。

  1. 設立經濟發展局及香港國際商業法庭

增強政府統籌,設立經濟發展局及香港國際商業法庭,前者負責制訂產業政策,新設引導基金,後者善用香港的法律優勢,處理國際商業糾紛,鞏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地位。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相信新一屆政府有決心、有能力帶領港人團結一心,堅守「一國兩制」原則。新一屆政府需要肩負凝聚民心的角色,將市民幸福感視為國家和公共安全一部分,由人民的信任和擁護以保障社會安寧。當國家和公共安全得以保障下,特區將有條件履行《基本法》下循序漸進的民主願景,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達致港人民主治港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