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坦誠溝通及反覆討論,民主思路與新思維就來屆立法會選舉達成共識,同意假若兩組織有任何成員參選,民主思路與新思維會盡量互相協調,並以聯合陣營的方式推動選舉工程,向全港市民推介互相支持的候選人。

民主思路與新思維在此共同宣佈,這次共同合作的四大綱領:

  1. 維護一國兩制,為跨越2047塑造有利條件

一國兩制是最適合香港的獨特境況。在中國的主權下,香港繼續保持現有的生活模式及特色,並繼續發展及深化香港和國際社會的關係。

  1. 肯定國家主權及保障國家安全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香港不能成為破壞或威脅國家安全的地方。我們不認同癱瘓香港施政的行動。我們相信在保障國家安全與維護核心價值間可取得合適平衡。

  1. 塑造普選條件,推動民主政治

基本法承諾香港最終可以全面普選。我們願意和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不同政黨及政治團體、各個界別及香港市民共同合作和對話,增強互信,凝聚共識,推動一國兩制下之民主政制。

  1. 提升管治質素,落實官員問責

以民為本及向民問責是政府良好管治的基礎。問責官員應該有施政綱領及指標,並定期向市民交待,聽取民意,而議會正是反映民意之重要平台。

我們希望透過今次的嘗試,重新整合第三力量,並提供新的方向,擴闊特區政治光譜,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下,為特區良好管治及民主發展,尋索新方向。

民主思路與新思維強調,是次共識及合作,並不代表組織上之合併,暫時亦只限於今次立法會選舉。雙方同意如有需要會於選舉後再適時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