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5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屈指一算, 因為疫情關係, 上次遊訪意大利已是近4 年多前了。記得當時途經那不勒斯(Naples),很想到卡波迪蒙特皇宮博物館(Capodimonte Palace Museum)參觀,卻因時間緊迫而未能成行,一直耿耿於懷。誰不知上星期聽聞香港藝術館向卡波迪蒙特皇宮博物館借來40幅16 至17 世紀的珍藏油畫展出,驚喜之餘,第一時間抽空與太太前往欣賞。

原以為喜歡歐洲古典名畫的人不會是那麼多,誰知到了藝術館不算人山人海,卻也擠得水泄不通;更令人慶幸的是參觀者絕大多數是年輕人。香港素有文化沙漠之稱,看來這說法要不攻自破了。展出的油畫並非卡波迪蒙特博物館最著名的館藏,但也有不少水平相當高的畫作。其中一幅最令我流連忘返的是名為《浪子回頭》的17 世紀之作。

「浪子回頭」乃《聖經》故事之一,以此為題材的油畫多的是,最著名的當然要算珍藏於聖彼得堡隱士廬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荷蘭藝術大師林布蘭(Rembrandt)的版本。那幅畫作中,浪子跪在老父和家族長老前懺悔,場面感人。面前作者不詳的畫作,老父慈祥地輕撫着伏在懷中之浪子,母親卻在旁飲泣,震撼力絲毫不弱,亦是一絕。

我們也有不少前途無限的年輕人因為誤信邪言而客走他鄉。天曉得什麼時候他們才會浪子回頭,重回我們懷抱。我們只可安慰自己,年輕人走上了歪路,終有醒覺回頭的一天;我們期望這一天能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