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Ming Pao Daily News | 2019-06-14

 

過兩天便是父親節了,有朋友問我:「父親節準備怎樣慶祝?」我聳聳肩,淡淡地說,為人父親不在於兒子怎樣與你慶祝父親節。事實是,今天的年輕人對這些敬老重道的日子只有兩個字回應:老土!

更何况父親總是被母親比下去。母親一般對年幼子女愛護無微不至。子女會記得所有噓寒問暖和母親的關懷和照料。父親多是志在四海,既然內有賢妻照顧兒女,自然把精力放在家庭以外,因此便給子女留下一個錯覺:「父親根本不關心我、不了解我、不疼惜我,甚至不知道我的存在!」這看法可能對為父者不大公平,但這是社會現實,加上很多人也認為堂堂一男子漢,怎會計較這些「小事」?

也許「子欲養而親不在」這句話有其真實意義。我實在記不起什麼與父親有關的美好回憶;但儘管如此,我還是會不時夢見他。每次他總是面帶微笑地與我促膝長談。醒後我會問自己,為何我會夢見在現實中從沒發生過的事?是否我們始終要等到老父不在的時候,才懂得父親可愛之處?

也許你對父親怎樣,便是今天你孩子對你的寫照。也許這是生活毋庸否定的現實。這不代表兒女不愛爸爸,只是與媽媽相比,表達有異罷了。但願世上所有爸爸能明白到子女長大了,表面上像是不太關心你,但骨子裏,對爸爸的愛,絕不比對母親的愛為少。

 

湯家驊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