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特區是一個多元社會,任何人也有發表意見的自由,所以在很多重大議題上不時出現很多不同意見乃正常之事。但很多時,我們也忽略了理想與實踐在不少情况下是有一段距離的。政制改革如是,防疫措施亦如是。

特區政府早前突然圍封個別地區進行強制檢測便是最好的例子。在這行動中,政府動用了三千公務員,圍封過百座大廈,檢測了近七千個居民,卻即時引來強烈批評。政府這次行動是希望在四十八小時內為疫情高危的地區完成一次強制檢測,所動用的資源,引起的民眾不便,甚至不安,是有目共睹的。那些每天高聲叫嚷着要全港進行強制檢測的人不知終於會否明白到,理想與實踐在現實生活中有時不是那麼容易拉近的。

特區是一個多元社會。我們可能還沒有真正民主,但尊重不同意見是很基本的要求,那些希望把自己的理想強加於他人身上的人應該明白到政府管治的難處。大家只需看看美國,便可見即使在一個民主社會,民主制度有時仍解決不了一些社會強烈不同意見的矛盾。

找出別人的缺點是容易的,批評他人是容易的,堅持己見和理想是容易的;但如何體諒、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見卻不是那麼容易。當你要為一己之見負上責任時,你可能更易看到負責任的難處。如果我們明白這點,不要說抗疫,便是普選也最終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