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香港專欄|黃頴灝|民主思路理事

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先生近日在政綱提出,實施以結果為目標的行事方式,在政府上任百日內,為指定工作定下目標,訂立「關鍵績效指標」(KPI)。此外,各部門須檢視運作方式、行政程序,減少不必要或重覆的環節以回應社會長期訴求。李家超團隊一早進行期望管理,稱政綱內容屬方向性,因此很多地方都還未有具體的政策措施。筆者認為將來的治港措施將會由其問責班子有更大的主導權,但同時也是更大的責任和問責任。筆者希望嘗試用項目管理及中國哲學來探討一下問責官員管治模式。

用項目管理的模式來比較管治模式
敏捷式項目管理( Agile Project Management)是近年項目管理人員最新嶄新的管理手法,有別於以往傳統企業均採用瀑布式項目管理(Waterfall Project Management),,由上至下預先規劃好每個工作階段,順序把它們完成。不過社會的步伐越來越快,令敏捷式項目管理應運而生。前者比較着重結果﹑多變的環境及效率,後者則先訂立目標規則程序再有序地推進,這實在類似政策部門近年的運作模式。筆者認為前者更似政綱提出大方向下要求對問責管員及公務員的管理態度。

如何套用行政主導的管治模式
敏捷式管理主要有四大原則,第一是個人與互動,比起由上而下的流程更注重每個人(部門)的能力及回饋; 第二是可用的程序,比起繁複的程序更要重視可用的措施及有效的程序; 第三是持份者溝通協作,比起以往採用的先導計劃標書合同條款和一向以公眾參與結果以局限後續的彈性處理方案,敏捷式管理應更重視與持份者如立法會議員﹑業界及社會持份者的即時及動態的互動溝通,各方不斷參與過程而不是程序過後就不能再參與; 第四是快速回應變化,比起遵循預先訂下的一連串計劃,應更偏向遇到問題時要即時調整應對策略,例如回應立法會查詢或建議時應作即時回饋及調整,如果能做要如此良性互動則筆者希望在新選舉制度下更能體現行政主導的良政善治。

用中國的哲學來比較管治模式
兩個門派最大的不同在中心思想,用中國的哲學流派來比喻,以程序管理模式是法家,法為主,人為輔,強調「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只要規則定下去,照着做就會有好的政策,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官,人的因素要盡可能排除以利產出的一致性。

而敏捷式以結果為先的管治是道家,人為主,法為輔,主張「道法自然」。道是沒有一定的形式,要觀察目前的情境,考量人的天性,因勢利導,以求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後者更注重在人的層面,但在今次的探討,等者認為有別於「無為而治」的道而是講求的是從快速從經驗中學習反應和團隊的自我管理。

以足球隊來比喻是特首是領隊,問責官員就是球員,球員就要互相配合,主動走位及補位,有別於球員只在其位置堅守而不作補位及走動,否則任何高身價的球員或好的戰術都踼不出成果,像多數香港人喜歡的英超球隊曼聯一樣,球員沒有做好戰術及主動性,就算球星C.朗拿度回來都沒有用。公共政策是一個動態過程,其過程大致是有社會問題的出現及確認問題,建立政策議程和規劃後執行政策方案和評估其效果,當中不乏政策調整與改變。筆者希望香港在新篇章採用新的管治方式後能組合到一屆有能力及能辦事的管治班子,能針對香港多年來的深層次問題作有效的治理,可以帶領進入「由治轉興」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