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7-12-01

消息傳來,埃及清真寺受到恐怖分子襲擊,逾三百多人身亡,傷者無數,令人感到無限震驚之餘,亦十分痛心!為何有人會視人命如草芥?究竟目的是什麼?

今天暴力恐怖主義陰霾威脅全球,而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受害者均為一些最無辜、最沒罪過的普通人。從另一角度看,不少施暴者更是一些年輕人,甚至是未成年的小孩,他們付出了生命,不是要造福人群,而是要殺戮無辜,為的是什麼?

這些充滿血腥的鬥爭,表面上並不涉及什麼金錢利益,而是施暴者能以一些所謂崇高理念、宗教理想,或英雄主義煽動年輕人走向極端,甚至放棄生命,為他人所利用,破壞既有制度、漠視普世價值,甚至犧牲寶貴生命。事實是,以崇高理想鼓吹暴力和破壞,可以說是最有說服力的邪惡動力。

說年輕人容易被人「洗腦」,並不能解釋為何這麼多年輕人願意放棄一己之美好前途,甚至生命,自願被人利用為政治工具。我們須明白年輕人特別容易受唆擺,為一些似是崇高的目標所利用。年輕人崇拜英雄主義,也是容易被人利用的原因之一。我們要正視年輕人的需求、年輕人的教育和年輕人的獨立思考。我們要給予他們一個了無污染的自由成長空間,讓他們有能力分辨是非,為自己的前途努力。這才是我們的目標。要達到這目標絕不容易,但最少認定了目標亦是改變年輕人的第一步。

湯家驊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