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5-29 D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消息傳來北京將會為特區設立國安法,一時香港山搖地動,恍如世界大戰即將爆發,更聞說引起了新一浪移民潮。有網上消息指到台灣、突尼西亞等地的機票價格一時漲至新高。

移民對香港人來說一點也不是新鮮事。如美國一樣,香港絕大多數人都是移民來的。有道香港人與全中國其他同胞相比,一向更具廣闊視野,更能融入國際社會,亦可能因此而令香港的移民潮一浪接一浪,從未間斷。

最早的移民潮可能是殖民地時代的六七暴動,至七八十年代的回歸問題,也引發了新一浪的移民潮。老實說,當時我也曾想過移民。幾經辛苦取得美國綠卡,但始終捨不得香港,最終也放棄了。曾經想過移民新加坡,李光耀家族的律師行專程請我到他們的律師行視察一周,希望我成為合伙人。到了新加坡第三天,我便決定此地非我安居之所;當地的人權比殖民地香港更差,當然更不能與回歸後的特區相提並論。一黨專政的政治也不比現在的特區更開明、更自由。

回歸後漸漸對香港前景增加信心。我們沒有全面民主,但社會的多元化、人權自由和法治比很多地方,包括新加坡為佳。世上沒有完美的社會。沒有在殖民地時代或到外國生活過的人老是有一種幻想:西方月亮比較圓。也許這些人必須親身體會過身在異鄉是怎樣一回事才能明白哪有地方比香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