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緊接着《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中央政府提出要大刀闊斧改善選舉制度。一如既往,民主派似乎不知如何應對。有人說特區政治生態面臨巨變,傳統民主派恐怕翻身無術。我不同意這說法,但民主派的策略會否有所改變卻仍是未知之數。

回顧歷史,民主派自回歸以來,堅持以壓力團體的鬥爭手段爭取政制改革,卻似乎從未想過就中央政府或特區政府的必然回應有何後續策略和應變計劃。民主派與中央的鬥爭可以追溯到二○一○年的五區公投運動。五區公投不但得不到特區政府的任何讓步,連市民投票參與率亦不如理想,隨即引來特區政府通過法例禁止辭職議員半年內參加補選。花費了過億元公帑,最後卻還是不了了之,更談不上什麼後續應對。

這種拉鋸模式的鬥爭不斷出現,民主派與特區政府拳來腳往,民主改革卻始終寸步難行,佔中如是,「攬炒十步曲」亦如是。民主派每次鬥爭升級,卻只引來中央或特區政府的更大反撲,但民主派的思維和策略卻始終仍是一成不變。

最近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便公開說,不抗拒與中央溝通,「但現在不是時候」。

中央官員堅持對話大門從未關上,但到了今天這地步,民主派卻始終只在門外徘徊而缺乏勇氣和決心跨進對話之門,實是香港政治環境日趨惡劣之重要因素之一。若說今天「不是時候」,還待何時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