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1-17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曾經有一位西方國家的領事對我說:「我走遍世界各地、大江南北,從沒有見過像你們香港的政客這麼缺乏政治智慧!」我聽了啞口無言,不知如何為我們的政客辯護。老實說,我們的政客很多都受過高等教育,甚至是資深專業人士,說他們沒有腦袋實是太冒犯了,但有時他們的行為又確實難令常人理解。

為什麼有人要從政?從政者的意願和目的是什麼?我相信從政者是要一展自己的政治抱負,為他代表的群眾達至政治理想;換言之,這種抱負和理想是廣義的,而非關乎個人利益或眼前榮辱的。

好了,假若是這樣的話,究竟我們的政客們的抱負和理想是什麼?是爭取民主、爭取落實「一國兩制」,還是要令香港永無寧日、「一國兩制」全面失敗、降格為「一國一制」,甚至陷入長期內耗、經濟崩潰、百物蕭條、民不聊生?

假如目標是爭取民主,我們的政客們有沒有想過要用什麼策略,和須具怎樣的心態逐步實現這理想?假如要落實「一國兩制」,我們的政客們有沒有想過如何可令「一國兩制」持續,令我們的核心價值和自由得以永久受到保障?這些均是一些簡單的問題,但從他們的言行和表現,難以想像我們的政客們曾經細想這些問題。到頭來我只可以對這位領事苦笑說:「我們還是等着瞧吧。總有一天我們的政客會醒覺成熟的。」但望如是。阿門!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