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19-11-14
A12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江肇恒

香港局勢持續惡化,各方行為愈見失控。市民生活受影響,心情想必也萬分鬱結,而經濟滑落的迹象亦開始浮面,零售店鋪和食肆近來的生意有目共睹。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經濟問題亦必須正視。

IPO料全球之冠 GDP勢挫

香港的經濟命脈,得先數金融業。彭博上星期刊登一篇文章,分析了香港、新加坡和上海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對比。文章指,上海是內地企業在本地集資的中心,其股票交易量一直領先香港。資產管理方面,香港雖然仍然領先,但新加坡亦緊隨其後,加上高盛早前估計有大約四十億美元資金在近月從香港流向新加坡,情況不容樂觀。然而,香港的優勢,始終建基於IPO市場。雖然社會持續動盪,但在九月和十月,香港的IPO數量仍領先全球。而阿里巴巴亦剛於昨天宣布將在香港上市,擬集資一百億至一百五十億美元,據報最快周五起招股。外界認為,阿里巴巴上市不僅令香港大有機會成為本年度全球IPO之冠,亦是對香港金融市場的一支強心針。

然而,除金融市場外,其他行業的下行壓力相對明顯。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第三季GDP按年跌百分二點九,當中私人消費開支按年跌百分之三點五、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跌百十六點三、貨品出口總額按年跌百分之七、貨品進口總額按年跌百分之十一點一。當然,經濟下行不只受本地社會局勢影響,中美貿易摩擦和全球經濟放緩亦是重要因素。無論如何,整體而言,以上這些範疇的跌幅,各行各業的市民亦必身受其害。若情況繼續惡化,裁員潮、倒閉潮等或會相繼出現,經濟頹勢則更難逆轉。

活動頻取消 損國際聲譽

有評論認為,香港經濟今天之所以面臨困局,源於香港產業結構單一,過去只是坐食山崩,今天問題終於暴露。無可否認,香港在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環保等產業發展的確未如理想,一直過分依賴四大傳統支柱。然而,無論是傳統的旅遊、餐飲、零售行業,還是以上的新興產業,都必受本地的社會狀況和外來遊客和投資者的信心牽連。早前,台灣歌手陳綺貞宣布,鑑於「目前社會環境的不能預測因素」,取消原定於十月尾舉行的香港演唱會,這就證明,對巨大的社會動盪,文化產業也不能倖免。

當然,香港經歷過金融風暴、沙士等衝擊,相信香港人始終能共渡時艱,待平靜過後重新出發。然而,長遠而言,每次的政治亂象,對香港的經濟發展、香港於中央經濟大局的重要性,以至香港在國際上的聲譽,都有可見的影響,而這些影響未必會因經濟周期的變動而輕易復原,這點才是香港真正的隱憂。

江肇恒

民主思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