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10-16 D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著名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在《紐約時報》寫了一篇文章,認為特朗普的支持者支持特朗普,只是因為憎恨那些討厭如特朗普般的人;他們認為特朗普的出位言行為他們出了一口氣。
沒錯,支持特朗普的都是一些知識水平比較低的藍領工人或農民,他們經常被自喻崇尚自由民主的一群看不起。佛里曼引用了曼德拉的名句:世界上最危險的便是被羞辱的人。
香港正面對同樣的問題。記得成立「民主思路」後不久,我帶領成員訪問北京,起程前找來民主派各領袖,問他們北京要做什麼才肯與北京展開對話。他們提出兩個條件,便是梁振英不能連任及中央需發回民主派的回鄉證。到了北京,我把這些意見如實反映,亦問北京官員民主派要做什麼他們才肯與民主派對話。他們的回答很簡單,只要民主派尊重國家。結果大家都知道,梁振英不尋求連任,民主派亦獲發回鄉證,但國家仍得不到民主派的尊重。
我曾經苦思為何結果會是這樣。民主派領袖說,要他們尊重國家,北京必須爭取這份尊重。我聽後默默無言,心想反過來說,民主派何曾嘗試爭取中央的尊重?你羞辱中央,教中央怎樣尊重你?同樣道理,中央羞辱民主派,民主派怎會不反中亂港?尊重是雙向的,爭取尊重的最佳方法是還以尊重。道理很簡單,做不做到卻是另一回事。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