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A10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特首林鄭月娥上星期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以「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為寄語,聲稱要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惹來新一輪的嚴厲批評。批評內容不外乎是政府要「封殺」所有民主派,要「強化」一國、「漠視」兩制,甚麼「一國兩制」已死等等。區外人看了可能誤以為「一國兩制」真的完蛋了。究竟事實是怎樣?

否決政改方案至今未見普選

讓我們回想回歸後,民主派爭取民主發展的整個過程。我於○四年進入立法會,當時民主派極力爭取於○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八年普選立法會。○四年四月人大常委會透過解釋《附件一》和《附件二》否決○七、○八普選建議,民主派便就此於○五年否決了當時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並堅持若○七、○八未能普選特首及立法會,中央必須提出政改的「時間表與路綫圖」。

○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毫無先兆下,人大常委會決定特區可於二○一七年實行普選第五任行政長官及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後,特區可實行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透過這一決定,中央可算是回應了「時間表與路綫圖」的訴求,但可惜民主派並沒有就這「時間表與路綫圖」與特區政府,以至中央進行協商對話,尋求共識;相反,民主派開始醞釀「五區公投」,試圖以「民意」脅逼中央政府接受「公民提名」,以取代《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所規定的「提名委員會」。

「五區公投」後,特區政府隨即修改法例,阻止為政治目的辭職後之立法會議員再參選。到了一三、一四年,民主派開始醞釀「佔中」,再一次試圖脅逼中央政府接受表面上有違《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更拒絕與特區或中央政府展開對話、尋求共識。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人大常委會通過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在該決定說明中,當時的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有這樣的一段話:「回歸十七年來,香港社會仍然有少數人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缺乏正確認識,不遵守香港《基本法》,不認同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權……少數人甚至提出違反香港《基本法》的主張,公然煽動違法活動。」明顯地,民主派以「佔中」脅逼中央,「佔中」還未開始,脅逼已失敗,反而換來了八三一方案。

「佔中」脅逼換來「八三一」

今天的年輕人可能對一四年之前的歷史事實並不全面了解,但民主派的眾多領導應該對整個爭取民主過程是清楚了解的。可惜民主派並沒有從歷史中得到任何啟示;相反,兩次政改失敗反而換來了變本加厲的脅逼政治,甚至以獨立和暴力,企圖脅逼中央就範,結果只換來了《港區國安法》及特區政府在維持治安方面嚴厲執法,更開始堅持引用回歸以來已存在的《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條文及選舉法例下需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參選條件。

世界上沒有單向的政治;脅逼的結果往往引來政治反擊,最終脅逼一方不是落敗而逃便是兩敗俱傷,總之難以成事。民主派現在退出議會了,失去了立法會這個與特區政府溝通對話的平台,是否意味着民主派會走向更為偏激的脅逼政治?究竟脅逼政治會否從此斷送了香港的民主運動?我們只可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