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有朋友說英女王是他成長年代回憶之一部分;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但也卻是一個不可分割的部分。說得中肯,相信我們這一代人不會有太多人對這說法有爭議。

 

對!回心一想,我就讀的中學是皇仁書院,但英文名稱翻譯卻是英女王書院;我是香港極少數的英女王御用大律師,多年的稱號,一夜之間卻不再是了。過去的已過去,但不能當作從未發生。

 

香港人很務實,有人稱呼英女王為「事頭婆」或「老闆娘」。不是對她不敬,只是反映了雖然沒有什麼特別親切的感覺,但回歸前,特別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在她名下,我們總算一起走過了一段比較安穩、開放的成長過程。

 

但始終在英國人統治下,中國人出不了頭。我當上御用大律師不久,當時港督便找人游說我出任大法官,及後又要求我出任律政專員,承諾三 年後我「極有可能」成為香港第一位華人律政司。這些邀請,我想也不想便一一婉拒了;因為我不相信在英國人管治下我們有當家作主的一天。

 

政治還政治,人情歸人情,任何人離去,我們也會覺得傷感。她的離去卻平添多一份莫名的惆悵。也許她的離去代表着我們百多年寄人籬下的回憶也終於畫上句號了。也許她的離去容許我們更有決心向前看,明白往日的記憶只是歷史長流中的一段小章節;只是眾多集體回憶中的一部分。儘管也是難以忘記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