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傳媒喜歡標奇立異、無中生有,找話題來吸引眼球注意。特區政府換屆,傳媒便炒作出武官、文官治港的話題。這本是封建時代的觀念,不值一哂,奈何卻有一些評論員,甚至政客不斷湊熱鬧,你一言、他一語,討論得好不認真。

 

在今天的管治架構和現實生活裏是否真的文官武官之分?出身喜劇演員的澤連斯基是否只懂得搞笑?出身軍人的艾森豪是否只懂得打仗?出身商業世家的董建華是否只懂得賺錢?當然不是!事實是,英雄莫問出處,學無先後,達者為師,出身文官武官有何分別?

 

今天的現代管治模式已非往日的封建制度。有效的管治架構着重團隊精神。管治領袖的主要工作是在領導和統籌方面;他不一定需要懂得各項專才,反正世上也沒有完人,沒有什麼都精通、三頭六臂的領袖。一位好的領袖最需要的是有遠大目光和堅定的勇氣,盡人所長;這些都是個人的素質,與從事過什麼行業未必有一定關係。

 

毋庸置疑,特區由亂至治、由治及興,來屆政府最需要的是穩定社會,重建法治,和振興經濟;管你特首是文人也好,武官也好,主要的工作也是結合這幾方面專才的人應時所需,帶領特區走出內耗紛亂的谷底。與其把精力放在討論新一屆政府是否武官當道,不如大家確立同舟共濟之心,以團結齊心為基礎,為國家和特區復興而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