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01-25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華為的故事

「爬得高,跌得重」這話一點沒錯。這陣子,中國民企華為在國際間業務愈成功,愈被西方國家打壓得透不過氣。什麼刑事拘留、國家檢控、貨品需受抵制、需禁止進入各國市場等等打壓手段,層出不窮。從來沒有一個跨國商業機構面對過這種鋪天蓋地的群體攻擊。為的是什麼?西方國家搬出了很多堂而皇之、最高道德的觀點論述,大有不禁制華為便會導致國家滅亡之勢;但除了本身國民外,有多少人信服?

但可能最大的問題是:打垮了華為是否便打垮了中國?打垮了中國的科技是否便會令中國一蹶不振,停滯不前?華為的成功代表着中國的改革開放終見成果;打垮了改革開放,令中國走回故步自封的道路對誰有好處?

更重要的是,這種政治打壓令全球中國人同仇敵愾,變得更團結。在香港,有人立刻瘋狂購買華為電話,我在澳洲也看到有人家中選用華為產品,問他選用原因時,他聳聳肩說,沒為什麼,便宜的中國貨為何不用?

把中國市場局限於第三世界國家也不是什麼高着。這些國家普遍仇美、仇富,把他們推向中國對化解世界政治對立有什麼幫助?不少香港人自特朗普上場已對美國沒太大好感,此番如斯恃勢凌人的國際圍堵,更令人對這些一向自詡民主開放、秉持公義的國家另眼相看。一個華為,便令全球華人對西方國家改觀,確是始料不及。

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