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02-01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誰不負責任

特區流感高峰期導致醫療系統混亂,引致工作人員受壓。前幾天,有醫生致電電台投訴醫療系統資源不足,更把怨憤推在新移民身上。他義憤填膺地說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正視」每天一百五十名經單程證配額到港的內地人爭奪本港資源之問題。

也許這位醫生比較年輕,並不了解單程證配額制度起源為何;或也許他年紀太老邁,「忘記了」配額制度的因由。廿年前因港人內地出生子女要求法庭確認他們的永久居留權,引起一系列訴訟,最終更導致人大釋法。當時法庭判居港權人士勝訴,政府以大批港人內地子女來港會「迫爆」香港為由,要求人大釋法,亦因此訂下了所謂單程證配額制度,令港人子女及配偶必須限額分批到港團聚。到了今天,根據入境處數字,每天配額大多因為審批嚴格而不能盡用,內地各省市部門貪污成習亦導致很多基層家庭不能藉此團聚。這是我們社會的一個悲慘故事,卻每天被人利用分化港人。

家庭團聚是基本人權,不容忽視。配額制度容許的移民是香港人的家人,而非尋求經濟、醫療或其他利益、與港人無關的內地人士。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怎能漠視基本人權和港人家庭團聚之合理訴求?

以上事實每一個香港人都應該知道;奈何不少政客或持有政治立場的人偏偏喜歡每天指鹿為馬,製造社會仇視矛盾,漠視基本人權和社會公義。誰不負責任實是有目共睹。

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