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不知不覺,在疫情下習慣了每天下午四時半便盡量坐在電視機前聽聽最新疫情發展狀况,發覺我們部分記者的知識和智商水平之低,實在慘不忍睹。從事新聞工作的竟然連全世界也知道的資訊也不能掌握,因而提出一些愚蠢甚至反智的問題不在話下,上星期更有一名主流傳媒記者問特首一個令人光火的問題:第五波疫情在社區大爆發,誰要負責?

誰要負責?這個令人氣憤但卻不幸地經常聽到的問題,在疫情下特別多。病毒在全球肆虐,正需要世界各國攜手抗疫時,美國官員不斷追問中國是否要為疫情負責?美國是全世界疫情爆發最嚴重的國家,至今病例逾七千多萬宗,死亡人數亦超越八十多萬,乃全世界之冠,官員不撫心自問,死亡人數這麼多,自己做了什麼,卻每天高嚷著:誰要負責?

科學證據證明倉鼠可能帶有病毒,卻有人說人道處理倉鼠是「沒人性」,拒絕交出之餘更阻止其他人交出可能帶有病毒的寵物。事實證明倉鼠感染了自己,傳染了家人、父母、更感染了無數社區內的人,誰要負責?倉鼠?寵物店?還是特首?

政府為圍封市民提供膳食,燒肉飯燒肉不好吃、燒肉飯派遲了兩小時、收不到飯盒而要吃即食麵,有人喝問,誰要負責?為什麼這些人不也問問,病毒肆虐兩年多也不願意接種疫苗的人,增加了病毒傳播風險,患了重症,多花費了資源醫治,感染了他人,很多人也因此要被隔離,甚至失去了工作,誰要負責?

什麼也諉過於人,去怪每天廢寢忘餐、在前線努力保護社會的人,說他們做得不好、做得不夠,公道嗎?把所有責任推諉他人是很容易的事;自已活在社會裡卻對其他人不覺得有任何責任是很容易的事;但這是否做人處世應有的態度?每天呼天搶地、怨天尤人,令自己這麼不開心,誰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