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A08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By 陳進雄

不足一個月發生四宗學生自殺事件,再次引起大家關注學童自殺問題。其實學生自殺問題一直揮之不去,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學年裏,紀錄顯示已經約有十五名學生自殺離世,需要關注的數目可能不僅如此,還要有自殺不成功、失蹤等個案,顯然情況已經十分嚴峻。

回顧二○一六年初接連發生二十多宗學生自殺事件,當時政府在三月份成立「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目標是全面了解及分析自殺原因,委員會在二○一七年一月向教育局提交的《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最終報告》多次提及:「學生自殺的可能成因涉及多方面因素,與教育系統並無明顯和直接關係」,當時該報告引起大眾嘩然,明顯地當時的報告意圖為教育局迴避責任。

二○二一年,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發表了第五份報告書,報告書中提及由二○○九年至二○一八年的十年內,「自殺」為兒童死亡的第二大死因,在五十九宗死於自殺的個案中,最年幼的年僅十歲。分析顯示「學業問題」、「家庭關係問題」、「精神問題」及「男女朋友的關係問題」為學生自殺的主要原因,報告提出了二十二項建議,但當中的建議亦沒有涉及改善或檢討教育系統。

教育制度存在「愛」嗎?

香港的教育制度是按學生學術成績分優劣,導致學校運用填鴨式方法,催谷學生成績為首要任務,忽略學生身心發展。作為家長的亦感受到現時學生所面對的壓力,除了正常課堂外,還要面對額外補課、海量功課、連綿不斷的默書測驗、專題習作等都蠶食了學生休息及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漸漸失去了年輕人應有的活潑光彩。加上在疫症之下,學習及考試課程不變,但授課時間減半,無形中亦增添了學習的壓力。但這兩個報告竟然沒有觸碰教育制度對學生造成的影響,難道現時的教育制度真的對學生沒有造成任何壓力?為甚麼報告書已經提出改善建議,但自殺情況仍然沒有得到改善?請大家撫心自問,我們的教育制度除了催谷成績外,有愛惜過我們的下一代嗎?

解決問題是需要「空間」

未能解決學生自殺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缺少「空間」。

除了報告書中的建議,教育局至少還可以在現有的課程內容裏縮減學習範圍,直接減輕學生學習上的負擔。

定期增設師生溝通活動的空間,好讓老師可以更了解學生,更早察覺學生的情緒問題。

取消長假期功課,讓學生在假期擁有喘息的空間,增加學生和家人的溝通時間,聆聽學生的苦惱,一同尋找解決方法或專業協助。

寄望新一屆政府真的能夠做到「以結果為目標」,將學生自殺率清零為目標,愛惜我們下一代,給予他們一個愉快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