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A11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獨特政治制度,因歷史妥協而起,應國家包容而生,但卻並不代表一些舉世認同的政治倫理和管治原則可以被肆意扭曲和破壞。「一國兩制」是一種國家包容的兩制, 而非容許推翻或漠視一國的兩制,更不是一種否定國家架構安全性、政治制度穩定性和國民生活安定性的兩制。欠缺這些核心價值的基礎,空談民主發展是沒意義的。

民主派成黑色政治力量

毋庸置疑,民主應建基於一個穩定和健全的國家體系和政治制度下。令人惋惜不已的是回歸二十多年,香港的民主運動在一些外國政治勢力的不斷慫恿和鼓勵下逐漸走上了歪路,忘掉了初衷,逐漸變質為一股挑戰國家主權、破壞「一國兩制」的黑色政治力量。由佔中威逼中央政府偏離《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普選模式,到否決八三一普選特首方案,至違反社會公義的黑暴事件,到最後以「攬炒十步」企圖拖垮特區政府,逼使中央就範,每一步均以破壞制度為基礎,更徹底地偏離了凝聚民意,以和平方式議政參政的最基本民主理想,令特區的長治久安與民主改革的目標愈來愈背道而馳。

變了質的民主運動如發酵了的麵包一樣,是強嚥不下的。試想想,如果民主派成功攬炒,拖垮了特區政府,由民主派選出了一個不接受「一國兩制」、不願受制於《基本法》、誓與中央為敵,甚至鼓吹脫離中國的特首,我們會變成怎樣?讓這班完全不尊重不同意見、以暴力為達到目的手段的人管治香港,我們的社會會變成怎樣?中央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會容忍香港成為一個這樣的地方嗎?假如國家不接受這種攬炒結果,國家又會怎樣做?你認為國家會盲目忍受,容許香港再一次脫離祖國,還是會放棄「一國兩制」,把香港直接納入國家制度之下?你看哪一種可能性會更高?假若這種政治攬炒真的實現,看不出民主派會有甚麼得益,但誰會身受最大傷害?

防衞性改革正本清源

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可以理解國家是沒有選擇的。國家認為目前首要工作是要確保以上所談及的攬炒結果絕對不會出現。只有杜絕這種已變了質的民主運動在香港蔓延,我們才有機會看見真正的民主建立於「一國兩制」之下。這次選舉制度大修改便是要慎防制度破壞者利用選舉走進特區管治架構,濫用公權破壞制度。民主派說他們的參政空間被壓縮了。對,如果民主派承認他們是政治攬炒者,那麼相信這正是今回中央主導的政制改革之目的;目的不但是壓縮,甚至是要根除這種背棄國家和「一國兩制」的假民主理想。換言之,這次選舉制度的改革,是要正本清源,是一次防衞性的改革,而非要擴大政治攬炒者參政空間的改革;因此以是否符合民主進度的眼光看這次改革也是完全錯誤的。

你可能會問,雨過會否天青?真正的民主改革能否有一天重現香江?我相信是會有這一天的。我相信當真正心向民主的人能主導民主運動,真誠地接受國家在香港行使主權,真誠地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以及明白民主發展與「一國兩制」並無絲毫矛盾的話,我們定有足夠條件重啟政改,再一次踏上建設民主之路。我們期待那一天的來臨,更期待特區政治回歸理性,明白愛國者治港並非特區發展民主的政治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