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7-03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世事變幻無常,但相信很多人會認為政治的轉變可以來得更突然、更出人意表。不談別的,只看最近幾星期發生的事,自從中央政府宣布設立港區《國家安全法》,有「民主之父」之稱的李柱銘突然說特區應該就二十三條立法;接踵而來的是有「香港良心」之稱的陳方安生宣布退出政壇,更勸喻年輕人要「和平守法」;前幾天更有傳聞以《香港城邦論》立論的陳雲也宣布「退出」社運,更聲稱「泛民港獨」將香港推入「國際政治鬥爭的黑洞」。

《國家安全法》通過那天,一些以年輕人為目標的新成立政治團體如「香港眾志」、「香港民族陣綫」、「學生動源」等亦宣布即時解散或停止在港運作,應驗了政治一天也太長的說法。究竟這政治形勢上近乎翻天覆地的改變是好是壞,相信很多人也不敢說。但有一點相對肯定的,是從政者要成功不但應有一套自己的政治理念和一股堅定的決心和勇氣,更需要有一種認清政治形勢的判斷力,從而制定一套切實可行及可達至成功的策略。

回顧過去幾十年,香港有沒有接近具有這些基本政治修養的從政者也是一個很大的問號。香港政治擾攘多時,社會經歷不少折騰,一代代的新人輩出,我們可有看見什麼政治成果?從來沒有政治成果,是否也要思考是否需要改變策略或改變意識形態?到頭來一事無成,可有顏面見江東父老?

湯家驒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