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自從個別國際體育團體把錯播中國國歌歸咎於谷歌搜尋器之後,相信特區沒有人不知道谷歌是甚麼東西了。谷歌是一家國際知名的互聯網企業,它的崛起歸功於發明及推廣一個有效的網上搜尋器。互聯網的資訊日益發達,致令網上搜尋器之需求激增,谷歌便是看準了這趨勢,很早便已輕易壟斷了這方面的市場;現時谷歌在世界的市場佔有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二,是搜尋業務的龍頭大哥。

搜尋器的誕生因應於互聯網資訊日益發達,需要一種有效的搜尋工具來蒐集有關相同或連帶的訊息。搜尋器是一種電腦程式,它的功能在於輸入關鍵字之後,一種搜羅與關鍵字相關的網上資料便有系統地先後排列出現,以供搜尋者參考。從這角度看,搜尋器並非一種主動的傳播工具,但事實是互聯網上的訊息無論真與假,也可倚賴搜尋器的歸納和列出而加以傳播。加上在這商業世紀下,搜尋器多能於收取某些費用後,把搜尋的結果重新排列,以達到推廣某種訊息之目的;因此也不能被視為一種完全被動的電腦搜尋工具。

谷歌以搜尋器揚名立萬、獨佔業界鰲頭,當然有其極大影響力。因此谷歌也曾利用其市場影響力推廣或遏制某種訊息;例如谷歌至今仍因為德國法律限制納粹主義的散播和禁止否定納粹成員於二次世界大戰對猶太人進行大屠殺之事實而遏止所有有關納粹政治思想的訊息。所以假設搜尋器是一種完全被動和政治中立的工具是一種錯誤的想法。

雖然特區政府已一再要求,但谷歌到目前為止仍堅決拒絕阻止傳播與港獨運動關係極密切及在網上流傳偽稱為「香港國歌」的歌曲。明顯地,谷歌此舉本身是一種政治取向。有人因此強烈要求全面禁制谷歌。究竟這方法可行嗎?答案是:對不起!這只是一種掩耳盜鈴的行為罷了。原因是谷歌在內地早已被禁,但任何普通人也可以告訴你「翻牆」繞過禁制並不困難。再者,禁制了谷歌在香港運作,但卻不能禁制全世界其他人在其他地方繼續使用谷歌散播港獨訊息,那禁制的作用在哪裏?這不是埋首沙堆是甚麼?

所有司法領域的法律也只能在其領域內有效執行。在領域外,無論自身怎樣宣揚某些法律具世界性效力,也要看其他司法領域是否願意合作或提供協助才能達到在域外有效執行域內法律的要求。因此特區透過法律行動禁制谷歌散播港獨資訊,極其量也只是一種在特區境外無甚法律效力之政治表態。

那麼是否甚麼也不可以做?這倒也未必。我們中國人佔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二十,遍布全球每一角落,這力量實是不容忽視的。只要我們能齊心向谷歌製造壓力,相信谷歌不能就此輕視世界華人的共同力量。最近已有網民發起在互聯網上推廣「中國香港官方國歌」的訊息。只要我們不斷點擊這訊息,要把港獨歌曲從搜尋器排行榜上壓下來並非難事。同時間,我們應該研究如何制訂罰則,令谷歌最少若在中國境內一意孤行的話要蒙上經濟損失,這才可說是擊中谷歌的弱處。維護國家尊嚴是重要的,遏止危害國家行為也是重要的。在這大前提下,大家集思廣益相信不難找出化解問題的最佳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