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2-28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在電視上看到在日本接載港人回港的巴士上貼着「走,咱們回家!」的橫額,一時視線模糊、百感交集。對,本來便是一家人,與其寄人籬下飽受冷待,不如一同回家,讓兄弟姊妹們互相照顧、互相關懷,盡一份中國人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懷。

沒錯!一場疫情確是把這冷暖人間的兩類人霎時分得清清楚楚。這邊廂有人千里迢迢,冒着生命危險,老遠跑到疫區為了救人;有人出錢出力,為需要幫助的人四處張羅,提供防疫保護用具;有滯留日本郵輪上的僱主因為外傭不能離開,自願留下互相照應。這些平日寂寂無聞的人遇上國災家難時便默默地站起來,讓全世界知道中國人是怎樣的。

那邊廂有人滿腦子充塞着仇恨怨憤,用盡機會抽取政治油水;為了一己私利罷工詛咒,與異見者劃清界線,以為可以獨善其身,病毒可以分黃辨藍。更令人齒冷的是當聽到有警員不幸確診時,竟然歡天喜地、奔走相告,說盡幸災樂禍、泯滅人性的風涼話。更有為人師表者,藏首畏尾地說什麼「黑警死全家,一個都不能少」!陳方安生說「我們不是一家人」,似乎也有她的道理。

但中國人始終是包容的,是溫馴的,是願意寬恕的。這也正正是我們與他們的分別。我們不會詛咒喪失理智的人,不會憎恨缺德偽善的人。我們只希望有朝一日,他們終會尋回他們的良知和德行,做一個真正的人。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