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時代 |法政隨筆 |湯家驊

特區有些人對接種國家研發的疫苗有很大保留。我想他們應問問自己一個問題: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或地方,政府在疫苗還沒面世前已免費為國民或市民安排接種兩倍人數之疫苗?我想不到;就是有,為數也應寥寥可數。特區能做到這點有幾個原因;一、我們整體社會富裕;二、我們人數較少。還有,我們有國家支持。

現時BioNTech 是最早供應全世界新冠肺炎疫苗的藥廠之一。BioNTech是由土耳其裔的德國科學家於德國創立。但德國還沒有疫苗接種,而土耳其則正向中國的科興藥廠購買疫苗。中國科興的疫苗與BioNTech 不同之處在於後者之疫苗乃由全新但尚未經反覆長時間測試之科技研發,而前者則以傳統製造疫苗方法研發。這種製造疫苗方式已有幾十年的安全紀錄,再加上無論任何國家研發的疫苗也需經過嚴謹的臨牀測試,公開數據令全球,包括同業有效監察後才使用。在實施上,到我們接種時已有數以百萬計的人率先接種了國家疫苗;你便是看低國家的科技,也不應視之為毒藥。

從另一角度看,國家有超過十四億人口。在眾多省市中,為何偏偏要討好香港特區的區區幾百萬人?香港人不要這些疫苗,相信國家其他地方會爭先恐後地爭取。若真是如此,香港人過意得去嗎?有時真的想不通,究竟特區有些人的人生觀是什麼?為何對任何與國家有關的事會有如此大的歧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