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當香港較為安穩平和的時候,他們肆意破壞公共設施,威嚇市民,縱火私了,老要把社會推下瓦解深淵,同歸於盡;當疫情爆發時,他們發動罷工,視病患者之安危如無物;當政府呼籲全民作自願性檢測時,他們罔顧社會安危,極力游說市民杯葛檢測;當政府推出電子檢測記錄系統,藉以追尋和及早切斷傳播鏈時,他們扭曲事實,散播謠言,游說市民反其道而行;當政府施行個別地區強制檢測時,他們故意破壞檢測樣本,製造「假陽性」令社會恐慌。這些損害他人及整體社會而毫不利己的行為,為的是什麼?

這些是什麼人?他們的目的除了破壞外,還有什麼?市民受害時,他們得到了什麼?我們想不通,相信他們也想不通。奇怪的是社會竟然有人認同這些埋沒理性的瘋狂行為,那些自稱代表民意的政客,表面上不願與這些人劃清界線,私底下在暗裏拍掌,這些助紂為虐的政客,好不了哪裏。

這些人口口聲聲說追求民主,卻不知道民主是什麼。不明白民主只能建基於一個穩定的政治體制,不懂得沒有國家也不可能有民主。他們大聲疾呼要有自由,卻不明白世界上沒有傷害他人的自由,沒有破壞社會和分裂國家的自由。這些人每天高呼要有人權,卻不懂得如何尊重其他人的人權,更不知道人權與社會安寧和杜絕罪案並沒有衝突。究竟這些是什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