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香港專欄|麥慶歡|民主思路理事

目前,除了新政府換屆外,最受關注的話題是何時通關或政府何時取消隔離檢疫要求?

由於covid-19事件,邊境已關閉近3年。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然不知道何時能通關或我們的生活何時可以恢復正常。

截至 2022 年 6 月 14 日,香港的 covid 19 病例約為 750 宗,專家已確認香港現在有能力開放邊界,實際上 covid 19 已經成為另類流感,這意味不可能完全根除它,實施一個不可能達到或實現的零政策是不切實際和徒勞的。

現在世界上許多國家已經取消了檢疫要求,前提是旅行者可以證明完成接種疫苗。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美國和新西蘭等一些國家的旅行政策已經回到了疫情前的時期.

日本、南韓和泰國也開始允許旅客在完成接種疫苗後無需隔離即可入境。如果大多數國家在沒有隔離要求的情況下開放邊境,我不明白為甚麼香港不能效仿。我們可能很難開放內地邊境,因為它並不完全在我們政府控制之下。

酒店隔離檢疫要求增加了商務旅行的額外成本,並阻止大眾前往香港,甚至在香港設立分行,因為這會增加交易成本。航空公司的暫停機制也阻止了許多航空公司飛往香港,例如維珍航空和英國航空等,因為航空公司無法承受預期的運營中斷。

嚴格的政策固然可以達到保護市民的目的,但當我們過度使用時,它就會變成滋擾而不是保護。有時,這也表示政府的無能,因為這可代表我們處理疫情的能力不如其他國家。

我認為政府應該豁免對那些接種了三劑疫苗的入境人士進行隔離的要求,這樣做不僅可以提高疫苗接種率,因為他們如要旅遊便要打齊疫苗,還可以讓大眾自由旅行和節省租酒店的額外費用。

一個好的政府是一個為其市民消除生活障礙的政府,而不是一個為他們增加不必要障礙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