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第一次街上派單張應是二○○三年吧。那天下着微雨,拿着單張戰戰兢兢的我,不知如何是好。第一位接傳單的是一位女士,她對我橫了一眼像在問:「你是給我還是不給我?」

到了今天,已算是親身參與了七場大大小小的選舉和無數次選委會、立法會、區議會和補選的助選工作。不可說是習慣了,但每次也覺得在街上拉票令我對人性的體會更深了;那些對我怒目而視、破口大罵;那些刻意試圖迴避我的目光,甚至有點不好意思地繞過我可以接觸的範圍;那些終日愁眉苦面、對身邊的人物和事情漠不關心;及那些拉着我手熱情問好的人總是令我明白到一個多元社會有一些怎樣的日常生態。

便是星期天,有一位對手的義工走到我面前半帶可惜的說:「湯家驊,你變了!」不知怎的,旁邊一位並不相識的路人卻忽然大聲回應:「他沒有變!」便是這樣,兩人開始口角起來,愈鬧愈兇,只差一點兒沒有動武。站在旁邊極為尷尬的我只好叫其他義工分開兩人,心中嘀咕,每人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什麼好爭吵?

從來從政也不是為了要得到他人的讚許,甚至明白。有人明白你當然是好,但這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相對之下,究竟是實現你的理想重要,還是爭取掌聲重要。毋庸置疑,在街上拉票不能忽視後者,但騙來的掌聲有何價值?你有權不喜歡我,這是一種個人自由的體現,不足掛在心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