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11-26 A19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江肇恒
最近,全球的疫苗競賽迎來好消息,分別由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和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聯手開發和美國Moderna開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均錄得超過九成的有效率。香港的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人們不禁要問,究竟我們何時有針打?
爭分奪秒的搶奪戰
港府早前宣布以「兩條腿走路」的策略採購疫苗,分別加入世衞主導的COVAX國際疫苗開發計畫及與個別藥廠簽訂預先採購協議。問題是,COVAX的目標是於明年年底前為發展中國家的前綫醫護和高危人士,即只有大概二成人口供應疫苗。至於各藥廠最先和大部分的產量,則將落在已跟他們簽訂訂購協議的大國手上。例如,美國和歐盟已訂購輝瑞明年底前產量的約六成七,而英國、日本、印度等國亦早已向多家在疫苗競賽中領跑的藥廠下定單,並公開協議詳情。雖然港府稱已預留資金進行採購,但似乎仍未正式向個別藥廠下單,亦未曾透露任何洽談的細節。有報道指,上海復星醫藥已跟BioNTech取得中國內地及港澳台地區的代理權,那麼港府又跟復星有過接觸沒有?一刻的遲緩,最壞的情況將數以月計地拖慢香港的復甦,只望政府接下來能加緊籌謀,迅速行動。
不過,與其擔心遠水不能救近火,何不考慮中國製造的疫苗?目前,科興生物Sinovac和國藥集團的新冠疫苗正在亞洲、南美、中東等地進行第三階段試驗。巴西聖保羅州政府已向科興訂購四千六百萬劑疫苗,首批已運抵當地。在國內,大批外交人員、留學生及企業人員已透過「緊急使用」機制接種以上的疫苗,並未有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然而,國產疫苗的出現,就為港府帶來了兩難的局面。一方面,它們的效力似乎不俗,而且據《施政報告》所說,中央同意預留一定數量的國產疫苗供香港使用,供貨必然較快。另一方面,要鼓勵香港市民接種國產疫苗,定必會遇上巨大的政治阻力。就以過去的全民檢測為例,反對派便成功以各種陰謀論令市民對計畫卻步。若有一大部分人拒絕配合,疫苗的群體免疫作用難免大打折扣。因此,無論是訂購國產疫苗,抑或多管齊下,政府均須權衡政治風險,及早制定宣傳和解說的策略,以免重蹈覆轍。
近水樓台先得月?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本土出產的疫苗亦正嶄露頭角。香港大學醫學院今年三月獲得國際聯盟CEPI的種子基金,開始與中國內地合作研發噴鼻式新冠疫苗。可惜,因人員流動和資金的問題,疫苗直至本月才展開臨牀實驗,料最快一年後才能上市,比其他團隊落後一截。加上港府對自設疫苗工廠態度婉轉,令香港的疫苗產業發展滯後,注定要依賴外來的供應,現在委實難辭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