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手機傳來一句簡單短訊:「還記得我嗎?」一時確實想不起是誰。追問下才記得他是一位美國灣區一間著名鐵板燒餐廳的主管。很多年前我和太太曾經在那兒吃過午飯,飯後他走來跟我們閒談,還拍了一張合照。他自我介紹是香港人,一向十分留意香港時局;也不知他怎樣得到我的手機號碼。

晚上,另一位闊別多年的好幫手也傳來一句簡單的問候:「你怎樣了?」當然,除了他們二人外,還有很多交情或深或淺的朋友在街上,或透過短訊慰問我這陣子的心情。寥寥片語,簡單一句已感受到他們的關心和看法,令我深深感動。

當了大律師數十年,但只有從政後才真正感受到人生的喜怒哀樂。這些日子中有舉目無援,甚至萬念俱灰的一刻;也有欣喜若狂、躊躇滿志的時光。最低落的時候曾經不敢面對新的一天;但日子總是不知如何地捱過了。深信今天也不會例外。

不如意事常八九,人生有起落才顯得生命豐富。只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社會,做每一件事也無畏無懼。有人曾經跟我說過,無論今天遇上的困難如何難以克服,到了明天,這一切也只是一些淡淡的回憶罷了。話雖如此,但這一刻總是難受的。可以做的,只有安慰自己,這是選擇從政的代價。要付出的便要付出,不能斤斤計較;今天雖困難,但明天一定會更好。謝謝您們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