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04-09 A10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基本法》頒布三十年,再一次引來一大堆人爭先恐後地說要為廿三條立法。回歸二十多年,部分人士人心不歸,反而嚷着要獨立、要光復,北京看在眼裏,聽在耳中而有所焦慮實是可以理解的。「一國兩制」的出發點是為了令主權回歸,令香港繼續繁榮穩定,為何有些人硬是輸打輸贏要,不願接受主權在我國的硬道理?我們不斷擾釀糾纏了二十多年只是一個問題:何時普選?想不到這問題背後卻直接引出了人心不歸的問題。國家要維護安全,特區要民主發展,本來兩者並沒有衝突;試問哪一個西方民主國家沒有國安法?但把同一議題放進「一國兩制」的框架內便問題多多了。首先,是先立法還是先普選?民主派認為沒有普選,廿三條必然會踐踏港人的權利和自由;這是一個假設,但○三年的教訓卻又揮之不去。另一方面,北京又認定了廿三條不立法,普選只會帶來主權失落,領土分裂的歷史悲劇。老實說,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今天特區的情況某程度又似乎是印證了北京的憂慮。

中央憂普選帶來主權失落

這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大家糾纏在這惡性循環、互不相讓的死胡同內,弄得香港人個個精神分裂,中南海夜夜睡不安穩。我們像是在西片《阿飛正傳》中的兩個青少年駕着跑車,亮着大燈在黑夜中衝向對方,看誰會先退讓下來。這是車毀人亡的經典劇情。

這不是《基本法》條文的問題,也不是時間的問題,只是信心的問題;也是氣量的問題。怎麼解決?答案很簡單,雙方也要忍讓。民主派要理解一方面不同意立法,一方面又質疑政府以現有法律維持社會安寧、國家穩定,另一方面更不願與暴力分離主義者劃清界綫,反而處處維護獨立思想的成長,這是公我贏字你輸的賴皮態度,推得太盡只會逼使中央政府透過《附件三》為特區立法。這是一拍兩散的結局,受苦的只是香港人。

談「一國兩制」下的普選

中央政府也要明白《基本法》白紙黑字寫得清楚簡單:政改要循序漸進,但最終也要有達致普選的結果,這也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是逃避不了的。既然這憲制責任是迴避不了,那麼早點面對才是正確辦法。問題只在於甚麼模式的普選。我們要明白,在「一國兩制」下,談的當然是「一國兩制」,而非西方國家制度下的普選。大家早點開門見山說個明白,楚河漢界劃過清楚,不要讓人有甚麼幻想或誤導他人的機會,不是更好嗎?

特區政府要為化解這惡性循環也需付出一分力,要證明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重要一環,與維護港人自由和權利是不可分割的,也是一枚金幣的兩面。實踐這雙重責任的第一步,可能是嚴厲執行現有法律包括《刑事罪行條例》中維護國家安全的所有條文,證明我們有維護國家主權和社會安定的決心和能力,先令國家安心,令港人了解這是「一國兩制」必然的效果,雙方才可坐下來談談如何建立普選,怎樣為廿三條立法。與此同時,民主派必須以言行證實他們願意接受和尊重國家主權,願意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建立民主。優柔寡斷、得過且過是走不出這死胡同的。民主派要醒覺,特區政府也要醒覺,香港人更要醒覺。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